簡介

「小學堂甲骨文資料庫」為漢字古今字資料庫下的一個資料庫,可提供使用者根據字頭查詢甲骨文,再透過字頭連接到個別的形、音、義資料庫或字書索引。

「漢字古今字資料庫」的前身為「漢字構形資料庫」,2006年8月推出的漢字構形資料庫2.4版中,即已包含甲骨文構形資料庫,並收錄甲骨文近兩千個。甲骨文構形資料庫是以《殷墟甲骨刻辭類纂》收錄的內容為主,由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陳昭容研究員的團隊負責字形分析及處理字形截圖,時任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莊德明研究助技師(現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助技師)負責製作甲骨文字型並建立資料庫。隨著漢字構形資料庫改版、重新命名為漢字古今字資料庫,甲骨文構形資料庫也易名為小學堂甲骨文資料庫。

小學堂甲骨文資料庫其實不同於漢字構形資料庫中的甲骨文構形資料庫。甲骨文構形資料庫收錄的字形是以《殷墟甲骨刻辭類纂》為主,而小學堂甲骨文資料庫收錄的字形則以《甲骨文編》為主。《甲骨文編》的字形分析是由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生鐘曉婷負責,字形截圖仍由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處理,最後再由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製作甲骨文字型並建立資料庫。

本資料庫收錄字頭一千七百多個,字形超過一萬八千個。字頭的查詢分成簡易及進階兩種。簡易查詢可根據字號、字形及頁碼查詢字頭;進階查詢則是透過漢字古今字資料庫的查詢界面,除了可利用《甲骨文編》的卷數、甲骨文部件、合集號、舊著錄、類組查詢外,也可利用楷書字形的部首、筆畫、部件、讀音來查詢。本資料庫由於收錄大量重文,當字頭下的甲骨文數量過多時,可再透過楷書異體字頭、合集號、舊著錄或類組,來選取所要的甲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