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例

一、本資料庫共收錄甲骨文字頭1724個,字形18846個。
二、本資料庫所收甲骨文字形是以1965年中華書局出版、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編著之《甲骨文編》所收之摹錄字為基礎,再以電腦進行掃瞄、描邊、製作字型等後製工作。目前所收錄甲骨文字形僅限《甲骨文編》正編部分,未收錄合文及附錄字形。
三、本資料庫的字頭主要參照《甲骨文編》字頭,並依《甲骨文編》之註解增補隸定字。例如字號1206的「烖」字,《甲骨文編》字形註解:「从宀火與說文烖字或體同」,又註「从才火與說文烖字古文同」,故於字頭增補「灾」、「𤆎」二字。
四、本資料庫之字號是《甲骨文編》正編的字頭編號,依該書之字頭出現順序為1~1723號;唯《甲骨文編》原書有1368A、1368B重號之情形,故將1368B改編為1724號。
五、字頭見於《說文》者,字頭首出小篆字形,《說文》所無之字則取一楷書字形為主體字頭,同一字甲骨文有異體隸定楷書字形者,皆標示於同一字頭後的括號內。
六、每一甲骨文字形下皆註明舊著錄,舊著錄乃是《甲骨文編》所收錄甲骨的原始材料來源簡稱(根據《甲骨文編》所附「引書簡稱表」),例如「鐵148.1」即為《鐵雲藏龜》148.1號圖版。
七、部分甲骨文字形下亦註明合集號和類組,由於這兩項資料非《甲骨文編》原書所有,而是與《甲骨文合集材料來源表》及《新甲骨文編》比對後增補,故並非每個甲骨文字形皆有合集號和類組資料。合集號乃是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編輯《甲骨文合集》圖版之編號,例如「合10308」即為《甲骨文合集》第10308號圖版;類組乃是甲骨斷代分類分組的研究成果,各家於分組分類之名稱與判斷上有所差異,本資料庫之類組是參照《新甲骨文編》所列之類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