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例

一、本資料庫共收錄金文字頭3083個,字形22710個。
二、本資料庫所收金文字形是以1985年中華書局出版、容庚先生編著之《金文編》所收之摹錄字為基礎,再以電腦進行掃瞄、描邊、製作字型等後製工作。目前所收錄金文字形除《金文編》正編部分,亦收錄附錄上及附錄下部分可隸定字形。
三、本資料庫的金文字頭隸定乃參照《殷周金文集成引得》修訂,與《金文編》原書隸定或有不同。
四、本資料庫所編列之字號可分為四個區間:編號1~2420是《金文編》正編的字頭編號,依該書之字頭出現順序為1~2420號;編號2421~3000是依《殷周金文集成引得》修訂金文隸定字形而增補的字頭;編號3001~4000為《金文編》附錄上收錄之金文字形,原書將附錄上字頭重新由1開始編號,為與正編的字頭編號有所區隔,故在原編號上加3000;編號4001~5000為《金文編》附錄下收錄之金文字形,原書將附錄下字頭重新由1開始編號,為與正編的字頭編號有所區隔,故在原編號上加4000。
五、字頭見於《說文》者,字頭首出小篆字形,《說文》所無之字則取一楷書字形為主體字頭,同一字金文有異體隸定楷書字形者,皆標示於同一字頭後的括號內。
六、每一金文字形下皆注明器名、時代及器號。器名乃是金文字形原銘刻所在器物之名稱,本資料庫所列器名並非完全遵照《金文編》原書所列器名,而是經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修訂之版本。時代指的是銅器時代,亦由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提供。器號乃是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編輯《殷周金文集成》所編列之器物號碼,例如「成5292」即為《殷周金文集成》第5292號器。
七、本資料庫之器目分類乃是參照《金文編》所附「金文編采用彝器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