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例總凡例

一、本資料庫以《廣韻》為基本架構,列有《廣韻》兩萬多字的韻目、反切上字、反切下字、又音、又切、聲調、字母、清濁、等第、開合、攝各種中古音基本資料,並輸入這些字的上古音資料。
二、本資料庫所用《廣韻》版本係經周祖謨校正之澤存堂本,另參考余迺永《新校互註宋本廣韻》,作資料的補遺和訂正。凡二氏補遺之資料,本資料庫均據以增補;凡二氏刪改訂正之資料,本資料庫顧慮到《廣韻》行之既久,對後世語文已有一定之影響,恐不宜完全刪去,因此本資料庫中,原本《廣韻》的資料和訂正的資料將一併呈現,提供使用者最大的參考空間。
三、本資料庫根據幾種漢語古音研究專著(詳見「參考書目」),輸入上古語音資料。
四、本資料庫共收錄先秦高本漢、王力、董同龢、周法高、李方桂,以及西漢、東漢共7個聲韻系統,聲韻資料46045筆。
五、本資料庫所標示之字號乃是該字在《廣韻》中的順序,依序編排1~25528號,非原書所有。
六、字頭原則上首出《廣韻》字形,簡化字或其他異體字則依序標示於同一字頭後的括號。《廣韻》字形或有後世勘誤者,則字頭首出校正字形,《廣韻》原本字形與異體字一同標示於字頭後的括號內。
七、檢索結果首列中古音資料,後依上古聲韻系統分列上古音韻部、聲母、韻母等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