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小學堂異體字表資料庫」為漢字古今字資料庫下的一個資料庫,可提供使用者根據字頭查詢異體字,再透過字頭連接到個別的形、音、義資料庫或字書索引。在漢字古今字資料庫中,異體字表資料庫也扮演著簡繁字、古今字等異體字的銜接角色。

「漢字古今字資料庫」的前身為「漢字構形資料庫」,2001年1月推出的漢字構形資料庫1.3版中,即已包含《漢語大字典》異體字表。《漢語大字典》異體字表採用由主體字統領異體字的編排方法,將同一主體字統領的簡化字、古今字、全同異體字(指音義全同而形體不同的字)和非全同異體字(指音義部分相同的異體字)集中在該主體字下編為一組。《漢語大字典》異體字表收錄的異體字組數超過一萬兩千組,字形則超過三萬六千個。

漢字構形資料庫後續的版本中,隨著增收古漢字字書,異體字表也略有增補,不再侷限於《漢語大字典》。隨著漢字構形資料庫改版、重新命名為漢字古今字資料庫,異體字表也獨立出來,成為小學堂異體字表資料庫。小學堂異體字表資料庫的異體字查詢,分成簡易及進階兩種。簡易查詢可根據字號、字形查詢字頭;進階查詢則是透過漢字古今字資料庫的查詢界面,可利用部首、筆畫、部件、讀音來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