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小學堂字形演變資料庫」為漢字古今字資料庫下的一個資料庫,可提供使用者根據字頭查詢漢字的字形演變,再透過字頭連接到個別的形、音、義資料庫或字書索引。本資料庫由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陳昭容研究員與時任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莊德明研究助技師(現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助技師)合作建置。

「漢字古今字資料庫」的前身為「漢字構形資料庫」,2002年7月推出的漢字構形資料庫2.0版中,收錄小篆構形資料庫,這是漢字構形資料庫首度加入古漢字,因此也開始加入字形演變的呈現。隨著漢字構形資料庫的後續版本增收古漢字,字形演變也跟著加入金文、楚系簡帛文字及甲骨文,只是每種字體只限一個字形。

相較於漢字構形資料庫,小學堂字形演變資料庫的功能較為完善,不再限制每種字體可選列的字形數,並參考相關字書,由漢字古今字資料庫選列能夠反映字形源流演變的字形,並在字形表後附上字形解說。

小學堂字形演變資料庫的字頭查詢,分成簡易及進階兩種。簡易查詢可根據字號及字形查詢字頭;進階查詢則是透過漢字古今字資料庫的查詢界面,可利用部首、筆畫、部件、讀音來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