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例

一、本資料庫以《中州音韻》為基本架構,列有《中州音韻》八千多字的韻部、聲調、反切、叶音等資料。
二、本資料庫採用收錄於莊嚴文化出版《四庫全書存目叢書》集部第425冊的《中州音韻》,該編所收《中州音韻》原收入程明善《嘯餘譜》,於明萬曆年間經古歙趙善達校,係北京師範大學圖書館藏明萬曆刊本。
三、本資料庫所標示之字號乃是該字在《中州音韻》中的順序,依序編排1~8159號,非原書所有。點選字號可連結至小學堂各個資料庫,查看該字的其他形音義資訊。
四、《中州音韻》的注音方式主要分為兩種,一是反切,一是叶音。叶音方式又分為兩種:叶XX聲、叶X。前者如「漸,叶潛去聲。」被注字(漸)與注字(潛)聲韻相同、聲調有異,在後面直接說明應讀的聲調;後者如「乞,叶豈。」表示被注字(乞)與注字(豈)語音上相似。
五、《中州音韻》本身並沒有附索引,此處的索引是參照《中州音韻》的排序方式,在建置資料庫時由電腦自動產生的;《中州音韻》收錄的字是依韻部、聲調、小韻逐層排序,而此處的索引只以「小韻序.字序」標示,因此必須配合「韻部」和「聲調」兩個欄位,才能正確找到該字在《中州音韻》的位置。例如要在《中州音韻》文本中找到「忠」字,必須先找到「東鍾」韻部下的「平聲」調,然後再參考索引「2.3」找其中第2小韻的第3個字。
六、部件是構成漢字的組件,例如「忠」的部件為「中心」。部件採用自「漢字構形資料庫」,主要用以做構字的表達與識別,在此提供作為字形檢索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