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例

一、本資料庫所收字形是以2006年綫裝書局出版、徐在國先生編著之《傳抄古文字編》為基礎,依該書收錄字形,以電腦進行掃瞄、描邊、製作字型等後製工作。
二、所收傳抄古文資料,以傳世字書為主,兼收碑刻、墓志、墓磚中的傳抄古文。時代自漢至金。
三、本資料庫所標示之字號乃依《傳抄古文字編》字頭出現順序編排,非原書所有。
四、字頭大致按照漢許慎《說文解字》一書順序排列,不見《說文解字》的字,按偏旁部首附於相應各部之後。見於《說文》者,字頭首出小篆字形,次出小篆楷書字形,若有或體者,則依序標示於同一字頭後的括號內。《說文》未見之字,則直接以楷書字形作字頭,若有或體者,亦標示於字頭後括號內。
五、每一字頭下字形的排列,大致按時代先後為序,即說、石、京1(2)、合、所、施、隸、碧、陽、汗、四、三、陰、海、磚、宋1(2)、金。
六、每一字下皆注明出處,簡稱詳見「引用書目簡稱表」及「《汗簡》、《古文四聲韻》字形出處簡稱表」。例如,「說」指《說文》古文;「說籀」指《說文》籀文;「石18上」指《魏三字石經集錄》18頁上;「汗1‧3尚」指《汗簡》卷上之一第3頁,「尚」指此字形出自《尚書》;「四5‧7孝」指《古文四聲韻》卷五第7頁,「孝」指此字形出自古《孝經》;「四3‧22孝(說)」之「孝(說)」指此字形出自古《孝經》和《說文》;「海5‧10」指《集篆古文韻海》卷五第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