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例

一、本資料庫所收字形是以2008年湖北教育出版社出版、滕壬生先生編著之《楚系簡帛文字編》(增訂本)為基礎,並參照1995年湖北教育出版社出版、滕壬生先生編著之《楚系簡帛文字編》的摹錄字形,再以電腦進行掃瞄、描邊、製作字型等後製工作。目前所收錄字形僅限單字部分,並未包含合文及附錄字形。
二、本資料庫共收錄楚系簡帛文字字頭3280個,字形37614個。
三、本資料庫所標示之字號乃依《楚系簡帛文字編》(增訂本)字頭出現順序,依序編排1~3300號,非原書所有。
四、字頭排列大體依漢許慎《說文解字》為序。見於《說文》者,字頭首出小篆字形,次出小篆楷書字形,同一字楚系簡帛文字有異體隸定楷書字形者,則依序標示於同一字頭後的括號。《說文》所無之字而有形聲可識者,用楷書作字頭,分別附於《說文》各部之末。
五、每一字頭下字形的排列,依引用資料的出版年代先後為序,即牌406、仰25、馬1、帛甲(乙、丙)、信1(2)、常2、曾、包2、雨21、天卜(策)、秦1(13、99)、范27、望1(2)、郭、九、磚370、上(1)、香中大、上(2)、新。
六、每一楚系簡帛文字下皆注明出處。凡屬已著錄公佈的材料,字形下首標出處簡稱,次標簡序號,例如荊門包山二號墓115號竹簡,出處標注為「包2.115」。凡屬未公開發表的資料,則僅注明墓號簡稱,例如天星觀一號墓出土的卜筮祭禱記錄簡,出處標注為「天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