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例

一、本資料庫以《洪武正韻》為基本架構,列有《洪武正韻》一萬四千多字的韻部、聲調、反切、擬音等資料。
二、本資料庫採用收錄於臺灣商務印書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第239冊的《洪武正韻》;擬音則是取自應裕康先生〈《洪武正韻》韻母音值之擬訂〉一文中的「洪武正韻聲韻母表」,擬音的標音符號採用國際音標(IPA)。
三、本資料庫所標示之字號乃是該字在《洪武正韻》中的順序,是建置資料庫時標示上去的,並非原書所有。點選字號可連結至小學堂各個資料庫,查看該字的其他形音義資訊。
四、《洪武正韻》收錄的字是依聲調、韻部、小韻逐層排序,但《洪武正韻》的韻部本身已依聲調分類,故選擇韻部時即限定了聲調,如「東韻」聲調必為「平」、「董韻」聲調必為「上」。
五、《洪武正韻》本身並沒有附索引,此處的索引是參照《洪武正韻》的排序方式,在建置資料庫時由電腦自動產生的;《洪武正韻》收錄的字是依聲調、韻部、小韻逐層排序,而該索引只標示「小韻序.字序」,因此必須配合「韻部」(已包含聲調資訊)欄位,才能正確找到該字在《洪武正韻》的位置。例如要在《洪武正韻》文本中找到「忠」字,必須先找到「東」韻,然後再參考索引「22.3」找其中第22小韻的第3個字。
六、部件是構成漢字的組件,例如「忠」的部件為「中心」。部件採用自「漢字構形資料庫」,主要用以做構字的表達與識別,在此提供作為字形檢索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