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族徽多出現在商代和西周早期的青銅器銘文,歷來為考古、歷史和文字學界所重視。族徽介於圖形與文字之間,有些雖與文字有著相同的部件,但又音義不具備;有些則有非常強的圖形性,難以編排檢索。

2017年8月,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陳昭容研究員和數位文化中心莊德明研究助技師開始研議如何解決族徽的檢索問題,並開發族徽資料庫(Bronze Clan Inscription Database,簡稱BCID),以利族徽的相關研究。為了兼顧族徽的文字性和圖形性,族徽資料庫同時提供部件及自然分類法來檢索,族徽的部件分析及分類則由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生鐘曉婷來負責。

2019年2月,完成7570張族徽拓片分類,分類採用樹狀結構,分成「人形」、「動物」、「植物」、「自然」、「創造」、「亞」、「其他」七大類,其下又各分成若干類,共44小類。同年4月,依此分類開發族徽雛型資料庫,以利驗證及後續的討論。

2019年7月,修訂族徽分類,分析的族徽拓片累計7598張,仍維持七大類;然而樹狀結構已由二層變為四層,其下分成224小類。同年8月,完成資料庫修訂,即此試用版。

由於族徽很難有清楚的界定,圖形和記號或部件的分類也很難有眾人一致的標準,本資料庫的分析採取直觀的方式分別部居,也給某些難於定義的徽幟做一種以上的分類,一切以便於搜尋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