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小學堂小篆資料庫」為漢字古今字資料庫下的一個資料庫,可提供使用者根據字頭查詢小篆及《說文解字》,再透過字頭連接到個別的形、音、義資料庫或字書索引。

「漢字古今字資料庫」的前身為「漢字構形資料庫」,2002年7月推出的漢字構形資料庫2.0版中,即已包含小篆構形資料庫。小篆構形資料庫主要參考《說文解字》,並採用北京師範大學製作的小篆字型,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建立資料庫。2003年3月推出的漢字構形資料庫2.1版中,小篆構形資料庫收錄字頭9831個,字形11101 個。隨著漢字構形資料庫改版、重新命名為漢字古今字資料庫,小篆構形資料庫也易名為小學堂小篆資料庫,同時增補《說文解字》的字形解說。

小篆構形資料庫的字頭查詢,分成簡易及進階兩種。簡易查詢可根據字號及字形查詢字頭;進階查詢則是透過漢字古今字資料庫的查詢界面,除了可利用《說文解字》的卷數、部首、小篆部件查詢外,也可利用楷書字形的部首、筆畫、部件、讀音來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