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例周法高先生中古音

一、本資料庫所收周法高先生中古音擬音資料,係以余迺永《互註校正宋本廣韻》1975年版本書眉所標示的擬音為依據。周法高先生曾在他的《中國音韻學論文集》自序中明言:「我構擬的切韻音,被我的學生余迺永引用,放在他所編的《互註校正宋本廣韻》(1975)的書眉」。
二、周先生在<論上古音>(1969)中對<論切韻音>(1968)的兩個結論作了修正:
(一)「船」「禪」擬音對換:周先生原擬船母為 ʥ 、禪母為[ ʑ ],後從陸志韋之說,改擬船母為[ ʑ ]、禪母為[ ʥ ]。
(二)蒸韻擬音分兩類:周先生將蒸韻字分成兩類韻母,唇牙喉音後擬作[ ieŋ ],舌齒音後擬作[ iɪŋ ]。職韻準此,分別擬為[ iek ]與[ iɪk ]。
本資料庫所輸入者為周先生修改後之擬音。余書職韻標音並無唇牙喉音後與舌齒音後的區別,今並改正。
三、余書標音中偶有余先生意見摻入者,今還原為周先生系統:
(一)周先生「匣」母「為」母有別:「帷」《廣韻》洧悲切、「于」《廣韻》羽俱切,余書皆標為匣母[ ɣ ],今還原為為母[ j ]。
(二)周先生「泥」母「娘」母有別:「狃」《廣韻》女久切,為有韻三等字,余書標作 n,今還原為娘母[ ȵ ]。「橈」《廣韻》奴教切,為效韻二等字,余書亦標作[ n ],今還原為[ ȵ ]。
(三)周先生「俟」母「崇」母合一:「俟」《廣韻》牀史切,余書標作俟母[ ʐ ],今還原為崇母[ dʐ ]。
四、余書有缺標音者,今據周先生37聲類體系,及其對各韻母類型的構擬補上缺音。如:「敷」,《廣韻》芳無切,缺標聲母,據周先生系統應為滂母[ pʰ ]。「出」,《廣韻》尺類切,缺標韻母,據周先生系統應為志韻重紐A類合口韻母[ iuɪi ]。
五、余書有誤植者,今據合理之音韻對當關係加以改正。如:「虛」,《廣韻》去魚切,余書標為曉母,今改正為溪母。「仲」,《廣韻》直眾切,為三等韻,余書標為[ uŋ ],今改正為[ iu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