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例

一、本資料庫以《中原音韻》為基本架構,列有《中原音韻》五千八百多字的韻部、聲調、擬音等資料。
二、資料庫採用收錄於北京中國戲劇出版社《中國古典戲曲論著集成》第一冊的《中原音韻》,該編所收《中原音韻》係以景印元刻本作為底本,另外用嘯餘譜本互相校勘。
三、擬音則是取自寧繼福先生所著《中原音韻表稿》,寧先生於前人研究基礎上,試用內部分析法構擬出《中原音韻》聲韻調:聲母21、韻母46、聲調4,並據此為《中原音韻》每個字頭標出擬音。擬音的標音符號採用國際音標(IPA)。
四、本資料庫所標示之字號乃是該字在《中原音韻》中的順序,依序編排1~5867號,非原書所有。
五、《中原音韻》收錄的字是依韻部、聲調、小韻逐層排序,但《中原音韻》本身並沒有附索引,此處的索引是參照《中原音韻表稿》所附的「《中原音韻》單字索引」;該索引只以「小韻序.字序」標示,因此必須配合「韻部」和「聲調」兩個欄位,才能正確找到該字在《中原音韻》的位置。例如要在《中原音韻》文本中找到「忠」字,必須先找到「東鍾」韻部下的「陰平」調,然後再參考索引「2.4」找其中第2小韻的第4個字。
六、部件是構成漢字的組件,例如「忠」的部件為「中心」。部件採用自「漢字構形資料庫」,主要用以做構字的表達與識別,在此提供作為字形檢索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