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小學堂文字學資料庫

「小學堂文字學資料庫」由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資訊科學研究所、數位文化中心共同開發,是一個形、音、義綜合的文字學資料庫,可提供使用者根據文字的形、音等屬性先檢索出字頭,再透過字頭連接到個別的形、音、義資料庫或字書索引。本資料庫收錄的字形涵蓋甲骨文、金文、戰國文字、小篆及楷書,總數超過22萬字;收錄的聲韻資料涵蓋上古、中古、近代及現代,總數超過134萬筆; 收錄的字書索引資料則超過36萬筆。

簡易查詢─小學堂

本資料庫可根據輸入的字頭來連結到甲骨文、金文等字形資料庫,也可連結到上古音、中古音等字音資料庫,同時提供相關的字書索引。過去為了找一個字,要在一套一套工具書間翻找,光是查詢就要耗掉半天,現在則縮短到了一秒之間。

前往資料庫

綜合查詢─漢字古今字資料庫

本資料庫除字頭外,還可根據字形、字音的屬性來查詢古今漢字,使用者可進一步由查詢結果中選取字頭,以連結到相關的形、音、義資料庫及字書索引。字形屬性包括部首、筆畫、部件等,字音屬性包括現代音、中古音、上古音。

前往資料庫

綜合查詢─漢字古今音資料庫

本資料庫根據《廣韻》收字總共兩萬多字,並依此中古聲韻資料搭建框架,包括各字所屬的調類、韻目、字母、清濁、等第、開合等;在這框架之下,輸入上古、中古、近代、現代四個階段的語音資料,再根據字頭或聲韻屬性來查詢。

前往資料庫

追溯漢字的前世今生─字形演變

「小學堂」最為人所稱道的,是一目了然的古今漢字形體演變。本資料庫可根據輸入的字頭來呈現該漢字從殷商甲骨文、西周金文、戰國文字、小篆到隸書的形體演變,同時提供相關的形、音、義資料庫連結及字書索引。

前往資料庫

商周的族氏銘文─族徽

族徽多出現在商代和西周早期的青銅器銘文,有些雖與文字有著相同的部件,但又音義不具備;有些則有非常強的圖形性,難以編排檢索。本資料庫為了兼顧族徽的文字性和圖形性,同時提供部件及自然分類法來查詢。

前往資料庫

王心怡古圖象文字藝術

圖形文字既為書法藝術,又保有濃厚之象形意味,與圖畫相通,故需兼通書法與繪畫二門 。書畫同源,心怡曾學過書畫,故希望將此二者結合,產生「書中有畫,畫中有書」亦字亦畫的自然美,與欣賞者一起進入先民初造文字的心靈。

前往網站

授權方式

使用者操作本網站查詢介面所得之各解析度「字形圖 片」及字形屬性資訊,權利人特於此明示主張以CC0 1.0通用方式,在法律許可的範圍內,拋棄該字形圖片及字形屬性資訊依著作權法可得享有之權利,使用者當可安心再行利用該查詢字形圖片及字形屬性資訊。

CC0創用授權 CC0創用授權